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新世代最愛企業--您信嗎?


圖中的字有點小,不要毒害大家的眼睛,把這篇報導的內容貼過來:

「搶先報╱新世代最愛企業:鴻海、華碩 、統一 Google為黑馬
2008年 03月 02日 14:55 ╱ 蘋果搶先報
新鮮人最憧憬公家飯碗,民間企業由鴻海蟬聯第一、Google是黑馬。根據《Cheers 》雜誌第三年針對大學與研究所應屆畢業生進行「新世代最嚮往100大企業調查」,總計對全台灣178個大學科系的應屆畢業生進行郵寄問卷調查。調查發現,由於經濟的成長持平,超過半數畢業生想當公務員或進入國營企業,民間企業部分,鴻海精密連續兩年蟬聯第一,華碩電腦、統一企業名列第二、三名,Google則是黑馬。 」
看完啦,是否點頭稱是呢?還是哈哈大笑呢?
2008年3月的報導,可沒說問卷是何時發的,接下來更酷了,發給誰啊?全台灣178位大學科系的應屆畢業生?何謂「大學科系」?178位代表全台灣的應屆的畢業生,這樣本可真有代表性,您得好好說說這178人是如何的精挑細選,可能得要像某家的花生一樣「用電腦揀耶」。
教育部統計處最近的畢業生統計是96學年度,學士230,198人,碩士54,387人,博士3,140人;總計應屆畢業生是287,725人。丟到Sample size calculator網站去算一下,如果Confidence Level是95%的話,抽樣誤差是7.34;Confidence Level提高到99%,抽樣誤差也提高到9.67。
比較一下,如果抽樣誤差調到一般慣用的3的話,應該抽樣多少應屆畢業生呢?1,063!當然還得搭配抽樣方法,不是隨便叫工讀生拿回去給同學填填就算囉!

沒有留言: